普洱拼团购房244群(2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5人申请入群

普洱楼周刊第8期

发布时间: 2013-12-25 14:14:5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购房指南

416次浏览


农村无序建房和违法加层是多年形成的“顽疾”,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并不容易。实际工作中,执法队员遭遇谩骂,甚至暴力抗法阻挠的情况并不少见。

大渔街道也曾一度遭遇过这样的问题。“最疯狂时,一个村子有200多处房屋在违法加层,资源浪费不说,还造成了邻居之间、村组之间、社区之间的矛盾。”大渔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冉意辉说。

不过,从2010年至今,大渔街道已经连续多年保持着农村无序建房和违法加层“零申报”,通过堵疏结合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顽疾”。

从“堵不住”到“不用堵”

时间回到2008年的时候,大渔街道农村无序建房和违法加层的现象可以用“疯狂”二字来形容。

“那时候大渔街道还叫大渔乡,7个村委会都有违法加层的情况存在,最疯狂时一个村委会有200多处房屋都在违法加层,根本管不过来。”冉意辉说,2008年上半年昆明出台的《城中村改造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指导意见》规定,按照建盖楼层不超过4层、建筑面积不超过300平方米的原则进行补偿安置。而当时,大渔多数房屋都是两层结构,这从某种程度上刺激了当地违法加层现象的出现。

为堵住这一势头的蔓延,大渔街道实行“街道领导包干到社区,社区负责人包干村小组,机关干部包干到户”的措施,设置了5个堵卡点进行管理。

大渔街道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学智曾经参与了堵卡工作,回想起当年的工作,他依然心有余悸:“那个时候白天晚上神经都绷得紧紧的,村民会想尽各种办法试图通过卡点,争执吵闹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会有一些村民仗着人多直接冲卡。”

“现在,这样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因为多年保持‘零申报’,5个堵卡点已经撤了3个,只在要紧的路口保留了2个,每个堵卡点也不再需要那么多人手,过去的‘堵不住’变成了现在的‘不用堵’。”杨学智说。

有堵有疏工作不再难做

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大渔街道常乐社区附近的一个堵卡点。在现场,记者看到,整个堵卡点,只有张景能一名执法队员在负责。他面前的登记本上,过往车辆的运输材料、车牌号、运往地点以及驾驶员的个人信息等一目了然。“我来到这个点工作有几个月时间,至今没有发生过一次冲卡的情况,拉送建筑材料的司机都会主动提供相关证明并登记。”张景能说。

变化为何如此之大,冉意辉分析,除了工作人员从源头上下功夫,深入到社区的每个家庭进行宣传、劝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得益于《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大渔街道办事处迁村并点农房搬迁补偿安置实施意见》及《大渔欣城一期安置房分配实施方案》的出台。度假区在鼓励群众选择货币安置和过渡安置的同时,采取一对一置换的方式,农业人口人均享受安置房建筑面积100平方米,在一对一置业换过程中,若拆迁房屋面积不足安置面积的,只需出资480元/平方米购买安置房,极大地减轻了搬迁户的负担,惠民、爱民、让利于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搬迁带来的好处。

“这个方案可以说从根本上遏制住了违法加层的势头,不仅如此,大渔街道执行‘先安置,后拆迁’的原则,也保证了迁村并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冉意辉说,通过坚持“政策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的工作思路,确保了“杜绝增量、减少存量、长效控制、永无违建”。今后将更加注重长效,巩固成果,继续抓好无序建房和违法加层工作。

采访结束,记者走进新村社区,看到不少家庭的楼上还有被部分拆除的建筑,只是外表已经有些陈旧,显然已经搁置了很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