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拼团购房177群(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7人申请入群

医保账户取消=医保卡取消?云南省医保局解惑

发布时间: 2019-05-30 11:33:1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56次浏览


近日,一则“2020年个人(家庭)医保账户要取消”的消息激起千层浪。

“我的医保个人账户明年底真的就没有了吗?医保卡里存下的钱会不会清零?医保卡除了买药和保健品、看病住院及配眼镜外,还有什么其他功能?”带着市民比较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姜明,他表示,按照国家要求,并非取消医保卡。提醒市民不要轻信关于医保卡的谣言,同时建议合理、充分使用医疗保障权益。

取消个人账户跟职工医保没关系

“听说2020年要取消医保卡了?那么医保卡还能在药店买药吗?取消个人账户会影响门诊待遇吗?”不少市民提出了疑问。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姜明表示,这是市民误解了此项政策,并不是取消医保卡,本次国家要求取消的是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跟职工医保没关系。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提出“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

姜明说:“国家这个文件面向城乡居民医保,并不面向城镇职工医保。要求2020年底前取消的是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家庭)账户,与职工医保的个人账户无关。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更不是要取消医保卡,大家不用担忧。”

据了解,我省医保分为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覆盖人群不同,筹资标准和管理方式也有差异。城镇职工医保有两个账户,一个是统筹账户,就是大家平时报销住院医疗费用时用的账户;另一个是个人账户,可以用来支付统筹账户支付外的医药费用,比如药店买药、门诊看病等。城乡居民医保只有一个账户,就是统筹账户,用于参保城乡居民住院和基层医院门诊费用报销。所以,我省个人账户基本上只有职工医保的参保人才有,城乡居民的参保人是没有的。

从全国范围来看,有的地方正在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保还存在个人账户,此次国家下发文件取消个人账户,主要是针对这些省份。

“个人账户取消了,居民的医保待遇会下降吗?不会!请参保人放心,无论原来有没有个人账户,我们的医疗保障只会越来越好。”姜明说。《通知》规定,巩固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门诊费用统筹及支付机制,重点保障群众负担较重的多发病、慢性病。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也就是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在门诊就医的时候将能够享受更好医疗保障待遇。

医保卡里的钱不会过期、清零

医保卡里的余额到底会不会过期清零呢?

对于“医保卡余额清零”的传闻,姜明表示,这是假消息。凡是划入个人账户的资金均为参保人个人所有,类似银行卡一样,即使多年不使用医保卡,资金也不会被取消。因此,不存在医保卡“清零”的说法。

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账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云南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规定》明确规定:个人账户用于支付门诊基本医疗费用和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以外的定点零售药店购药费用,以及其他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个人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归个人所有,只能用于医疗费支出,不得提取现金或者以其他形式发给本人。虽然医保停缴3个月以后就不能再进行报销,但是只要医保卡里有钱,这些医保卡余额作为当事人门诊、购药之用,余额滚存、超支不补,因此不会被清零。医保停保之后,医保卡功能虽然会停用,但医保卡账户余额不会被清零,恢复参保时,余额会自动累计。

医保卡里的钱能不能取出来?据介绍,只有在三种情况下,医保卡里的钱可以支取使用:医保卡使用终止,如参保人死亡,亲属可凭死亡证明等办理支取手续;参保人移民时,凭公安部门出具的证明等办理支取手续;异地转移时,在当地参保后,可把医保账户余额转移至新账户。

“医保卡套现”涉嫌违法

近年来,大街小巷会出现一些“医保卡套现”的非法小广告,同时也活跃着一些药贩子,他们从患者手中“高价回收药品”,一些糊涂的市民刷医保卡买药,然后变卖药品,自以为成功“套现”,殊不知这种行为既违法又吃亏。

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的“医保卡变现”,实际上有两个步骤,第一步是参保人持卡到定点药店购买药品目录内的药,这是完全符合医保卡使用规定的;第二步是把买来的药卖给药贩子,对于买卖双方来说,这都是违法行为。因为在我国实行药品专营,任何个人不能从事药品交易。一般情况下,药贩子从患者手中收购的药品,要比市场价格低30%到50%,相当于无形中把自己的钱白白送人。

医保卡套现有什么后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按照情节轻重,可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现实生活中,只要有医保卡套现行为就涉嫌违法。因此,医保卡持有者应当遵纪守法,不要去“套现”。

姜明表示,医保卡对每个人都重要,完全没必要去走吃亏违法的“变现路”。一旦自己健康出问题时,医保卡里没有钱,最终还是要自己掏腰包。他呼吁持卡人正确认识自己的权益,善待、善用、珍惜自己手中的医保卡,守护好自己的“健康保护卡”,希望全社会共同抵制药品流通领域的违法行为,打击药贩子这个群体。

有严格的使用范围

据了解,《云南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个人账户资金可用于支付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所发生规定范围内的门诊医疗费以及在定点药店购买药品的费用,也可用于支付住院医疗费用的个人负担部分。个人账户基金(医保卡)属于医保基金,主要用于住院的个人自付部分、门诊就医、药店购药费用支付。

记者从2009年出台的《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扩大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的通知》中了解到,我省对个人账户使用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药品目录外“国药准字号”、消毒用品“卫消进字号”“卫消准字号”、保健食品“国食健字号”“卫食健字号”、医疗器械“食药监械进字号”“食药监械准字号”、单味或复方中药饮片及药材、疫苗注射。

除了严格管理医保卡的使用范围外,我省还对定点药店进行了严格规定。2010年出台的《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的通知》规定,凡申请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的,不得摆放和销售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外的商品;对已纳入定点的零售药店,要在规定时间内对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外的商品进行清理;严禁用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规定范围外的商品,对违反规定的定点零售药店,取消医疗保险定点资格。2013年出台的《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定点零售药店进一步实行分类管理:经营面积在200平方米(含200平方米)以内的定点零售药店,不得摆放和销售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外的商品。2016年出台的“补充通知”规定,定点零售药店按照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开展经营,严格执行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严禁允许或协助参保人员使用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规定范围外的商品。要求定点零售药店要实现商品条形码管理,药店销售系统与医保经办机构系统逐步实时连接,个人账户支付明细一次性录入上传医保经办机构,保证销售的药品及数据真实、准确。

记者从健之佳、一心堂、昊邦健康药房等市内多家药店了解到,这些药店均严格执行医保卡的使用范围。在北市区一家健之佳药店里,“配眼镜、刷医保”几个大字特别醒目,在保健食品销售专区的进口商品专区专门标明“不能刷医保”,比如美澳健牌蛋白粉(儿童型)等商品均不能刷医保卡。

据了解,全国只有云南、浙江等少数几个省份的医保卡可配眼镜,这是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框架内,扩大职工个人账户使用范围、积极拓宽丰富医保卡功能的一个有益探索。

希望医保卡发挥更多作用

就全国来说,医保卡个人账户是医保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大量资金“沉睡”在个人账户中,无法起到风险共担的作用,也不能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作用,国内一些地区医保基金还面临赤字。

随着我国基本医保参保情况与经济水平的变化,我国的医保基金累积结余连年增加,同时个人账户累积结余也在随之增加;但近年来结余增长率大幅降低,个人账户累积结余比例较高的问题凸显:到2017年,职工医保基金累积结余为9699亿元,其中个人账户结余6152亿元,占比超过60%。这说明有大量的医保基金在“沉睡”。

昆明市民杨波告诉记者:“除了平日里小病买药和看病开销外,10多年来医保卡里已存了2万多元,这些钱看病买药又花不完也取不出来,放在卡里也没有作用。”记者调查了解到,在10年里,有市民医保卡余额高达七八万元。像杨波一样的市民每年刷医保卡买药均为两三百元,也很少生病住院,有时候还直接用现金买药,所以医保卡里攒下了不少钱。

怎么让医保卡发挥更多功能和作用,保护人民健康?

业内人士分析,要想拓宽丰富医保卡的功能,让余额实现保值增值,让其发挥最大化作用,必须正视并探讨与修正四个问题:个人账户使用范围较窄,使用效率与激励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大量沉积的个人账户资金难以实现保值增值,基金贬值严重;个人账户使用范围较窄,使用效率与激励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对医疗费用增长的约束作用不强,容易引发需方道德风险,欺诈骗保行为多发,致使医疗资源浪费。这是国家医改工作的一个大趋势和探索努力的方向。记者黄河清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wang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